機構傳訊及活動 | 最新消息消息發佈
> 返回

一名殘疾人士的呼救

2020.11.042021-04-30

罕盟近日接獲一名會員求助,多重嚴重殘疾的她最近吞嚥愈見困難,需要進食特別餐(碎餐)防止哽塞,故向社署求助。遂發現符合病情所需,由署方提供的「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」中所屬區域服務單位的膳食支援服務無法提供特別餐服務;再發現另一項「綜合家居照顧服務」雖有特別餐提供,卻被規定與前者「兩項只能揀一項」,變相逼迫事主在復康訓練和三餐溫飽之間作抉擇,聞者淒涼。(詳見內文附圖)

復康機構的多元化服務本可輕易解決此等用膳問題。唯礙於僵化的思維和欠人性化的規條,導致明知有可供應碎餐的社區服務,郤只能望門興嘆。由於得不到適切的協助,病人在面對不明疾病之餘,更要為三餐的膳食問題而懊惱!

社會福利署在2020至21年度的財政預算為945億元,其中康復服務預算開支約99.5億元。難道一個動用如此龐大公帑的政府部門,為一位殘疾人士盡快解決三餐也寸步難行嗎?

罕盟已就個案去信社署,懇請署方盡快行動,活用資源人力,急市民所急,保障基本人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