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構傳訊及活動 | 出版物「罕罕」而談

罕見先天性肝病🔸礙病童身心發展

2023年8月27日

據上週所述,阿拉吉歐症候群(ALGS)可引發多種健康問題,亦可見ALGS與進行性家族性肝內膽汁淤積症(PFIC)的差異之一:ALGS屬綜合症的一種,雖病發於肝臟,但亦會引致全身性的疾病。就PFIC而言,第一型患者大多會出現其他健康問題,如胰臟發炎等;第二型患者則大多只出現肝功能受損的症狀;兩者相比,通常第一型患者的疾病嚴重程度較第二型為輕。此外,由於兩者皆導致膽酸積聚於皮膚底層,患者會感到皮膚異常痕癢;而當膽固醇積聚皮下,也會使脂肪積聚,形成脂肪瘤,影響外觀。 

由於ALGS與PFIC患者皆以皮膚發黃為明顯表徵,其中ALGS患者的外觀更為典型,故臨床上,當初生兒具前文提及的表徵,便可臨床斷症。但若要更精確地診斷,便需進行檢查確定,例如ALGS和先天性膽管閉鎖皆可導致皮膚發黃,醫生可通過超聲波和微創腹腔鏡檢查釐清病因。而最精確的診斷方式,便是抽取患者的腹腔組織,觀察微細膽管是否畸形;再對組織施行基因測試,識別致病基因。 

ALGS與PFIC不但影響病童的健康,嚴重者可致命;而在疾病的陰影下,病童的身心發展亦往往大受影響。ALGS病童因表徵明顯,他們或會因外觀上的差異而被同伴取笑;又前文提及第三型PFIC患者因較遲發病,成長期間旁人往往不察其特殊的健康狀況,將其體質羸弱、終日疲倦誤解成懶惰,使其百口莫辯。而無論ALGS或PFIC患者都會出現皮膚極度痕癢的症狀,或可影響病童睡眠、日常生活和專注力。因此,家長應常體察孩童的健康狀況,並給予病童足夠的支持和理解,同時更應積極地為病童治療。

撰文: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、小兒外科專科醫生   鍾浩宇醫生

本文亦載於2023年8月27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