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構傳訊及活動 | 出版物「罕罕」而談

罕見先天性肝病 ▪️ 肝臟移植非愈早愈好

2023年9月3日

疾病影響身心,而病童適逢成長期,更應積極地接受治療。一般而言,阿拉吉歐症候群(ALGS)可以藥物和膽汁分流手術舒緩症狀。惟二者皆屬治標不治本,故許多患者最終需要接受肝臟移植。 

既然肝臟移植是最終極和徹底的治療方式,那麼是否代表愈早為病童進行肝臟移植便愈好,並可從此高枕無憂呢?非也!原因有二:首先,初生兒的軀體太小,使手術相對困難;二來患者接受肝臟移植後,便須終其一生服用抗排斥藥,然抗排斥藥會影響免疫系統功能,輕則使其容易患上傷風感冒,重則有十分之一的機會導致病童患上「移植後淋巴增殖性疾病」(Post-Transplantation Lymphoproliferative Disorder,PTLD),招致後患。故肝臟移植對於年紀過小的患者,可能是以病換病,因此,在患者生命安全的情況下,接受肝臟移植的時機當屬愈遲愈佳。更何況,香港的屍肝數量稀少、常供不應求,患者難有立即接受肝臟移植的機會。 

幸而,近年最新研發的一種「迴腸膽汁酸轉運體(IBAT)抑制劑」Maralixibat已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(FDA)核准用於治療三個月大或以上的ALGS患者。Maralixibat是一種口服溶液,只需每天服用一次,臨床試驗證實能有效降低患者的膽酸濃度,從而減低膽酸對肝臟的損害,以及緩解皮膚痕癢,並延緩需要進行肝臟移植的時間,對治療ALGS及第二型進行性家族性肝內膽汁淤積症(PFIC-2)尤其有效,且安全性高。在不久的將來,Maralixibat也將在香港註冊,我們拭目以待。 

話雖如此,病童的情況必須密切監察,在接受肝臟移植前,應積極治療,儘量以藥物控制病情,避免其迅速惡化,並改善病童的生活質素。

撰文: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、小兒外科專科醫生   鍾浩宇醫生

本文亦載於2023年9月3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