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構傳訊及活動 | 出版物「罕罕」而談

新藥誕生有望控制罕見先天性肝病 ▪️ 延緩換肝

2023年9月10日

上星期說到阿拉吉歐症候群(ALGS)可用藥物控制病情,延緩病童需要接受肝臟移植的時間;本週(亦即是最後一週)將講解進行性家族性肝內膽汁淤積症(PFIC)的治療方式。PFIC的治療方式與ALGS大有不同,以膽汁分流手術治療為佳,且成效較 ALGS理想。手術可分為兩種,皆以將膽汁引流、減緩病情惡化為目的。第一種是將膽囊帶至皮膚表層,使多餘的膽汁從體外排除;第二種是將膽囊連接大腸,避免膽汁流經小腸、以減少膽汁積聚引起瘀塞。 

肝臟移植雖為較徹底的治療方式,但ALGS和PFIC若經妥善控制,於接受肝臟移植前,七、八成病童皆可活至約二十歲。由於本港的屍肝數量稀少,故不少患者家屬在可行的情況下都會選擇活體肝臟移植。長遠而言,患者的存活率並不低,但卻難以完全避免疾病對其身心發展的影響,唯有以藥物妥善控制病情,方能最大限度地減低疾病的負面影響。

上期曾提及一種「迴腸膽汁酸轉運體(IBAT)抑制劑」Maralixibat已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(FDA)核准用於治療三個月大或以上的ALGS患者,能有效降低膽酸濃度、減低膽酸對肝臟的損害及緩解皮膚痕癢,此藥將於不久的將來在香港註冊,對PFIC同樣具治療效果,尤以第二型更為理想。 

然而,不論通過何種治療方式,患者家屬皆不應完全依賴將來的肝臟移植手術,反而應積極為病童治療,一方面避免症狀影響日常生活、改善其生活品質,另一方面避免病情迅速發展至肝硬化、肝衰竭等嚴重情況,危及性命。即便在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後,也須妥善護理,避免移植後併發症引起的後患。

撰文: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、小兒外科專科醫生   鍾浩宇醫生

本文亦載於2023年9月10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