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構傳訊及活動 | 出版物「罕罕」而談

三方合作創四贏

2023年9月17日

我在2016年有幸參與中國結節性硬化症研究與應用大會暨病友年會,見識到病友組織如何邀請外國的頂尖醫生到內地講學和義診。於是我隨之仿傚,在2018年以「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」的名義籌款,然後邀請原定應邀到內地的美國腎科腫瘤醫生,順道到香港講學和義診。那次中、港、美三方協作達至多項共贏結果。 

首先,香港醫生可與美國專家交流,加深對結節性硬化症的認識,提升專業水平。 

第二,在時任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系主任陳志峯教授的帶領下,幾名醫科學生在美國專家到訪前熟讀患者的病歷,了解他們的問題和需要,並與美國專家一同義診,除可增加醫學生的實戰經驗外,也可提升他們將來研究罕病的興趣。當年的醫科生今天已成為正式醫生。時至今日,當我們遇到醫學問題,他們仍會協助向美國腎科專家尋求真知灼見。 

第三,美國專家可在短短數天接觸到多名中港兩地的病友和醫生,豐富其診治經驗和促進專業交流。 

第四,中港兩地的病友組織合作邀請外國專家,可分擔所需經費,減輕籌募壓力。 

除了會議交流,我也認識到國內檢查眼底的方法,只需用眼底照相機,便可拍攝所需的眼底圖像,較香港用放瞳藥水的方法快捷,亦不會引起不適。故回港後,我向香港醫生推薦,他們亦從善如流,現在香港都採用拍攝眼底圖像的方式為結節性硬化症病友檢查。 

一人計短、二人計長,多個腦袋聚首一起一定更強。因此,我十分鼓勵香港的罕病組織多嘗試與境外專家聯絡交流,把好的管理方法引入香港,使罕病的管理一天比一天進步。

撰文: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主席 阮佩玲

本文亦載於2023年9月17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