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構傳訊及活動 | 出版物「罕罕」而談

公私營醫療服務以外的第三種選擇

2023年12月3日 

上月我有幸以香港罕見疾病聯盟(罕盟)理事身分,拜訪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(港深醫院),主要目的是參觀醫院硬件設備和了解內地的醫療系統,並探索該院能否彌補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的不足。 

港深醫院位於深圳福田區,屬內地三甲級醫院,近年大力推動罕見病診治工作。該院除提供罕見骨骼疾病和神經肌肉疾病的診療服務外,今年更獲批成為深圳市罕見疾病臨床研究中心,並與北京協和醫院罕見疾病團隊共同合作發展臨床診療項目。 

此行我參觀了藥劑部、門診部、兒童病房和復康中心。藥劑部提供中、西藥,中藥備有顆粒沖劑和已煎密封包裝,可配合速運到患者家中。西藥部設置智能配藥櫃,從識別藥盒、藥物上架到發配藥物,均由快而準的機械手負責。兒童病房環境寬敞,家屬可留宿照顧,每房均設有無障礙洗手間,有些病房有景觀開揚的露台。復康中心設有由香港引進的步行分析儀,還有功能性水療池,能針對性地協助患者治療。 

港深醫院採用港式管理,以套餐式收費,求診者有明確的價格參考,心中較有預算。以膝關節更換手術為例,收費約為人民幣2.8萬元(香港私家醫院收費約15萬港元);門診收費每次為一百元人民幣(未包藥費和檢查費),主要透過網上或微信預約就診。 

病友如不欲在港漫長地輪候專科門診服務,或可考慮到港深醫院。以神經內科檢查為例,預約後通常一星期內可進行檢查,一般檢查每項收費不超過一千元人民幣,罕盟可協助轉介(查詢電話:5528-9600);部分檢查(如NCV、EMG、EEG)更可安排即日完成。

撰文:香港罕見疾病聯盟理事  陳蔚斯 

本文亦載於2023年12月3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